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甬潮论坛 | 疫情下的心里防控与调试
发表时间:2020-11-25 阅读次数:

11月24日下午,宁波市康宁医院副院长、主任医生禹海航医生在图书馆报告厅以“疫情下的防控与心理调试”为题,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大学生的压力管理和心理健康问题。本次讲座由杭州湾汽车学院党委副书记叶任泽老师主持。

   

作为援汉抗疫队伍的一员,禹海航医生分享了在疫情期间为病人缓解心理焦虑的故事。禹海航医生一边回忆着自己在疫情中遇见的人和事,一边为同学们去分析这些心理案例。他告诉同学们,医生也会害怕,但正因为有了那份恐惧和压力,才让他们的行动更加有序、严谨。他告诉同学们,疫情不单对病人的身体造成的恶劣影响,对他们的精神也造成了难以想象的压力。他详细讲述了自己如何让一位不想吃饭也不想说话的患者与他交流的经历,这是他身为一名医生的职责。“你总要与他说话,我们追求的是心身同治,心身致和。”禹医生这样说道。同学们在一个个故事中,既收获了感动又增长了不少关于心理方面的知识。  

   

接着,禹海航医生借医护人员的失眠问题开始和同学们一起探究大学生的压力和精神问题。“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能主动去面对、处理问题”,他说“不仅是医护人员,大学生也需要寻找属于自己的排解压力的方法,加入社团和学校的活动,写日记,改善饮食和作息规律等都是不错的方式。”禹海航医生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健康的五个维度和睡眠质量差的成因及解决方式,比如少玩手机,减少蓝光的影响,睡前进行适量的锻炼,减少顾虑等。他还创造性地将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类比到了大学生的日常生活,食堂,宿舍就是第一层的生理需求;健康和安全是大学生的安全需求;恋爱交友是爱和归属的需要;获得尊重,赞赏第四层的尊重需要;最后,当你成功毕业,学业获奖,或者是拥有广泛的人脉,写出了优秀论文,你就完成了最终的自我实现需求。    

   

此次演讲让同学们通过这位援汉医疗队副队长的亲身经历,更真切地体会到抗疫中的艰辛与苦难。也让同学们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和心理卫生有了进一步的关注和理解,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受益匪浅。

   

链接:1601.htm


地址:宁波杭州湾新区滨海二路769号       电话:057482351628       邮编:315336  
© 2020 宁波工程学院杭州湾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