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前湾导刊 | 汽车学院机械设计竞赛获2项国奖
发表时间:2022-09-07 阅读次数:


       近日,“唯实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决赛落下帷幕。宁波工程学院杭州湾汽车学院荣获国家级二等奖2项。

       据悉,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举办的全国理工科重要课外科技竞赛活动之一,代表着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最高水平。本次大赛主题为“自然·和谐”,内容为设计与制作仿生机械和生态修复机械,旨在引导学生主动认识大自然中的动物及其活动规律,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汽车学院参赛作品《智能化沙漠种植机》与《“呆萌”智能仿生鸡》在大赛中突破重围、脱颖而出。

       《智能化沙漠种植机》将钻孔、栽种、浇水、覆土等诸多功能集为一体,同时应用智能程序控制,实现沙漠无人植树。种植者在使用时,先将一定量的树苗整齐放入树苗储存盒中,筛选机构将大量树苗经过排列,分离出每一根树苗,减少了人工分离树苗这一工作。随后,植树车按照种植地域计算出种植路径,当行驶到种植处时,可钻出深度适宜的孔,通过可变换钻孔机构将树苗按压至合适位置高度,再由浇水机构对树苗进行适量浇水,完成植树。

       而《“呆萌”智能仿生鸡》可通过编写程序来实现仿生鸡的不同运动功能,以及各种“人—鸡”对话交流与互动,有利于培养少年儿童对科学的兴趣和对动物的喜爱。同时还可缓解人们自闭、孤独的状况,释放心理压力,有益身心健康。

        “近年来,我们始终把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作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把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作为深化创新驱动战略的可靠之路,不断加强学生创新创业的投入,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创新实践氛围,强化了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意识,激发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独立思考与团队协作的能力。”汽车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该院承办了第十九届浙江省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斩获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的好成绩。



本刊讯(记者 虞昌胜 通讯员 韩玉)

原文链接:前湾导刊数字报刊平台-汽车学院机械设计竞赛获2项国奖 (hzw.gov.cn)



链接:2198.htm


地址:宁波杭州湾新区滨海二路769号       电话:057482351628       邮编:315336  
© 2020 宁波工程学院杭州湾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